:::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東港共和新村要拆 眷村人士反擊文資審議玩假的

人氣381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6-11 12:50:20

 

東港共和新村要拆 眷村人士反擊文資審議玩假的

2017-06-08 20:39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東港共和新村面臨眷改拆除命運,地方人士多年來為爭取眷村保留奔走,提報文化資產審議都未能通過,直到今天國防部終於開工要拆座落於東隆國小旁一排眷舍,原眷戶陳情後暫獲緩拆,也反擊文資審議未過及軍方要拆理由。

屏縣府文化處表示,東港眷村文化暨生態環境保護協會曾於96年提報其中97戶為歷史建築,文資審議會勘後未通過;104年提報甲乙丙丁種房舍各乙棟及消防栓、防空洞為歷史建築,僅列冊追蹤仍未通過;去年文資法修正後國防部申請對50年以上進行文資價值評估,其中東隆國小旁被認定不具文資提報潛力,由國防部自行處理。

眷村文史工作者王立皓表示,該區被文資審議用「多處加蓋、房舍毀損」等評為不具保存價值,卻忽略這些房舍為克難屋,連衛浴都沒有,由於眷戶無法反攻大陸最後在此定居生兒育女,有生活需要才使用手邊材料增修建,有其歷史脈絡。

王立皓強調,東港共和新村起初提報整區保留,後來又改為單點歷史建築保留,都無法留住這些珍貴文化資產,這也是長久以來文化保存審議的盲點,只看單體卻忽略密不可分的整體文化聚落,抹煞整區的歷史文化價值,最後徒留空洞的代表性建物,希望能避免相同錯誤一再發生。

而現階段軍方以被評為「登革熱高風險區」急忙趕著拆除房舍,王立皓指出,過去曾提以社區志工前往打掃,卻被國防部以侵入國有財產地視同竊占為由拒絕,但後來軍方也沒有能力自行打掃清理,不如開放類似「以住代護」方式來達到維護環境目的。

東港新村原眷戶再次抗議國防部勿拆當地歷史建築,呼籲保存當地文化聚落。記者蔣繼平/...
東港新村原眷戶再次抗議國防部勿拆當地歷史建築,呼籲保存當地文化聚落。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東港共和新村位於東隆國小旁眷舍,遭文資審議為不具提報潛力,面臨軍方拆除危機。...
屏東東港共和新村位於東隆國小旁眷舍,遭文資審議為不具提報潛力,面臨軍方拆除危機。記者蔣繼平/攝影

 

人氣38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