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民眾抗議 屏縣緩拆日式眷舍

人氣358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08-27 14:58:30

 民眾抗議 屏縣緩拆日式眷舍

民眾抗議 屏縣緩拆日式眷舍
擔心屏市61棟日式眷舍遭發包拆除,文史團體昨日舉布條陳情抗議。(林和生攝)

屏東縣政府日前發包,準備拆除屏東市崇仁新村61棟日式眷舍,昨日超過29個民間團體連署,並有近百人在眷舍前舉布條抗議,盼公單位回歸文資專業,保留歷史記憶,縣府文化處回應,拆除工程是國防部委由縣府辦理,目前將暫緩實施。

長期關注地方文史的文化資產守護員葉慶元指出,日治時期屏東陸軍飛行第八聯隊,是全台第一支長期駐守屏東軍事航空部隊,當時幾乎主導島內所有航空活動,隊部士官兵多住在現在的崇仁新村成功區及勝利新村,不僅是日軍南進基地,更見證整個二戰史。

 

 

2007年此區有70棟保留完整日式建築,被劃定為歷史古蹟,但此次欲發包拆除的眷戶包括空翔、通海、得勝及成功等4區共61棟,均是沒有文資身分,更無列冊追蹤,如果沒有民間關注,拆除後恐怕無法挽回。

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表示,盼縣府能撤銷標案,並針對具高度歷史價值的房舍進行人文調查研究,同時邀請專家討論出更好的保留策略。屏縣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則回應,原訂月底發包工程是國防部委由縣府辦理,目前已暫緩實施,並要求國防部依文資法規定,對50年以上建物進行相關認定。

屏縣議員蔣月惠及唐玉琴強調,這跟歷史脈絡同步的文化資產,是屏縣拚觀光的利基,20年前台糖將日式宿舍及老煙囪拆除後,讓屏東人懊悔不已,這次在還沒動作前,盼別讓歷史再重演。

(中國時報)

 

人氣35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