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恆春古厝竹塹文資爭議 公聽會爆口角

人氣422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9-13 22:11:36

恆春張家古厝已有104年歷史,去年被列為歷史建築,部分後代子孫認為,包括竹塹等整體景觀,也應受文資法保護,因此將4千多坪土地都提報為文化景觀。但因為土地有70名所有權人,屏東縣政府今天到當地召開審議前公聽會,支持和反對雙方,多次爆發口角。

一方支持古厝整體景觀保留,一方反對自己的土地處分權被文資法剝奪,屏東縣政府受理張家古厝整體4000多坪土地,提報為文化景觀,下午到當地召開公聽會,聲援保留的文史工作者和提案人,以及拒絕的70個土地所有權人,多次爆發口角。

土地所有權人張慶益說:「隨便他(提案人)搞來搞去,這樣對嗎,你們(提案)有讓我們知道嗎?」

提案人張洧齊表示:「我們做很多的方案,這個方案跟很多的專家學者,跟縣府去討論,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架構,讓這個文化資產可以永續的經營,並且去降低,去補償土地所有權人的損失。」

提報人張洧齊去年爭取成功,已經讓古厝列為歷史建築,但他認為古厝外圍是恆春僅存的防禦型竹塹,未來也不應該被開發,希望一併保護。但多數家族成員表示,連當時古厝被申請為歷史建築都不知情,目前也有一塊土地賣給土地重劃商,如果被文資法匡列,後續影響重大,因此公聽會上多次主張非所有權人不能干預。

屏東縣政府文資所長王文章表示:「我們有照顧到土地所有權人,就是在(文資法)第九條的規定,必須去尊重所有權人的權益,還有其他人的部分,他的意見,我們今天召開公聽會,事實上就是希望地方的意見能夠充分的表達。」

縣府強調,文化資產是公共財,非所有權人也可以參與討論,而張家古厝案例特殊,如果通過列為文化景觀,將對已經進行的重劃案造成權益受損,政府有後續賠償問題。而提案人也有提出向其他所有權人買地的補償辦法,不過,下週一文資審議委員會就會做出決定,在這之前,雙方恐怕很難有共識。

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屏東報導

 

人氣42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