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搶救恆春僅存竹塹古厝 文資初審自家人爆口角

人氣504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8-15 23:35:56

 有140年歷史的屏東恆春張家古厝,也是恆春僅存的防禦型竹塹民宅,因外圍竹林與土地重劃區有部分重疊,張家後代張洧齊依文資法申請,縣府去年6月同意古厝列為歷史建築,土地開發商動工在即,張再爭取全區列文化景觀;文資委員今天實勘,多個民間團體到場聲援,和反對的持分地主爆發口角。

屏東縣文化資產管理所主任王文章說,3位文資委員今天實勘後,如決定列冊追蹤,會送大會審議是否列為文化景觀,依文資法,主管機關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具文化景觀價值之內容及範圍,並依法定程序送審查;該土地有36人持分,部分地主持反對立場,雖然列文化景觀依法不需所有權人同意,縣府仍會彙整地主意見,供文資委員參考。

爭取保存張家古厝的32歲張洧齊,是恆春張家第11代子孫,3年前帶妻子回鄉,才了解百年祖厝原來是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也是恆春僅存的竹塹防禦型民宅;但竹塹加上古厝面積約1000坪,竹塹與鄰近土地重劃區重疊約131坪,為搶救古厝,他歷經努力,去年6月古厝登錄為歷史建築,但不包括與古厝連結的水井、門埕和竹塹等景觀。

月前土地開發商鑑界後出動怪手拆除部分竹林,他認為對方偷移界樁且竹塹文化景觀價值仍未定,以肉身阻擋,雙方爆發衝突;為保留古厝和竹林的完整性,他再以叔叔張富宇為申請人爭取全區列文化景觀,並獲屏東縣環保聯盟、綠黨、縣議員蔣月惠等40多個團體連署保留,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蕭文杰今天也南下聲援。

面對張洧齊等人的訴求,多位土地所有權人和部分張家後代今天到場表達反對立場,有人舉看板並掛布條,強調「反對私有土地雜竹林列為文資、抗議玩弄文資法」,有名反對的張家後代表示,張洧齊非土地所有權人,憑什麼代他們決定。

張洧齊說,不能讓竹塹消失在我們這一代,要保留百年古厝的整體性,願向反對地主購回產權,但價格還喬不攏。

文資委員今天到恆家張家古厝初步會勘,張洧齊說明古厝四周的竹塹,兼具防風、防禦、調...
文資委員今天到恆家張家古厝初步會勘,張洧齊說明古厝四周的竹塹,兼具防風、防禦、調節氣溫、建材等功能。記者潘欣中/攝影

文資委員到恆春張家古厝會勘,土地所有權代理人王精誠(左2)向文資委員表達反對心聲...
文資委員到恆春張家古厝會勘,土地所有權代理人王精誠(左2)向文資委員表達反對心聲。記者潘欣中/攝影

面對自家人厲聲反對列文化景觀,張洧齊一度激動說,這是恆春僅存的文化資產,如果你們...
面對自家人厲聲反對列文化景觀,張洧齊一度激動說,這是恆春僅存的文化資產,如果你們不站出來,他們消失了。記者潘欣中/攝影

 

人氣50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