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屏市人行道拓寬 商家:還可以啦

人氣577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06-11 23:36:30

 

屏市人行道拓寬 商家:還可以啦

2015-06-10 07:37:5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市永福路的人行道寬達6公尺,但民眾也停了不少機車。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市拓寬市區人行道的工程陸續完工,永福路兩側以6公尺寬人行道拔得頭籌,部分商家反應「還可以啦」!但仍有人認為市區交通還是太亂,人行道到底需要多寬?市民幾乎論戰大半年。

市公所表示,如果以人行道寬度而言,目前以永福路兩側各6公尺的人行道最寬,如果加上校園退縮的面積,屏東大學前兩側人行道寬達10公尺,另外民生路也有4公尺寬。

屏東市慈鳳宮就位於永福路口,總幹事鄭宇伶表示,過去未拓寬前,馬路兩旁一樣有停車亂象,現在人行道做好了,「至少比較不會混亂」。

金泉里長黃茂銘說,施工階段,確實有很多抗議聲音,但做好後,抗議的人就少了;附近也有商家改口說「還可以啦!不要影響生意最重要」。

但縣議員蔣月惠仍認為,拓寬人行道要看路段,直接做在路面有限的商業區並不恰當;不少身障民眾更反映,人行道路轉角比路面高,輪椅族根本上不去,市區道路更加險象環生。

內政部營建署近年積極鼓勵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市公所去年向內政部爭取1億2千萬元的經費,計畫從火車站出來後,延伸中山路、永福路、復興路、民生路、一直到屏東大學第二校區,全長約5公里的道路,未來都有無障礙的人行道可走。

市公所表示,以人為本的設計未料卻引來抗議聲浪,未來會在完工後,進一步委託屏東大學進行調查,以了解拓寬人行道的效益。

看問題/人本拓路 適宜比寬大重要

【記者翁禎霞】以人為本的寬人行道是宜居城市必要的考量,不過所謂「人本」不是最大就是最美,也不是最方便就是最好,規劃單位應思考城市規模,用路人更應該改變用路習慣,否則人行道再寬也無法落實「以人為本」。

內政部營建署近年積極鼓勵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只要是都市計畫內道路、學校周邊及重點發展地區等都可以提出申請,包括屏東縣政府及各鄉鎮市公所,平均一年要申請5至6億元拓寬人行道。

可見拓寬人行道並非屏東市特立獨行,而是城市發展之必然,而且人行道沒有最寬上限,只有規定寬度不得小於90公分,只要路面允許,為行人爭取最大空間應是最友善的考量。

不過屏東市有機車及路邊停車問題,路面不及大都市寬敞,加上用路人的用路習慣與大都市並不同,很多人甚至認為可以直接把車子停在店家門口,才是最方便的設計,終於導致寬人行道的措施在市區施工時,迭遭抗議。

反觀高雄、台北等大都市,路幅較大,加上嚴格控管路邊停車,寬人行道自然顯得舒適得體多了。

屏東市的規劃方向雖然沒有錯,但部分路段或許應以「最適宜」代替最寬大,同時引導用路人改變用路習慣,減少路邊停車,只有改變這些,所謂「以人為本」的人行道才可能變成「康莊大道」。

人氣57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