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九三重現眷村記憶 眷村子弟要叫賣包子饅頭

人氣472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09-01 23:14:06

 

九三重現眷村記憶 眷村子弟要叫賣包子饅頭

2016-08-31 17:0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你有多久沒有聽到眷村裡「包子…、饅頭」的叫賣聲了?今年的93軍人節,來屏東眷村吃包子饅頭吧!

為了重現眷村記憶,屏東眷村子弟發起「93軍人節─饅頭起鍋了」活動,93軍人節當天上午11時起,不但邀90歲王志善現作白糖酥餅,年輕的眷村子弟還將騎單車沿街叫賣,他們希望能號召志工加入,未來最好每周都聽得到有人叫賣「包子…饅頭」。

住在屏東憲光十村的眷村子弟陳本康表示,那饅頭的叫賣聲,是眷村生活裡重要的記憶之一,近年眷村陸續拆除搬遷,讓他對「包子、饅頭」的叫賣聲特別懷念,因此決定由自己帶頭「恢復」,如果能號召志工加入,希望在未來一年裡,每周都有傳出溫暖的叫賣聲。

目前屏東將軍之屋正舉辦「饅頭起鍋了」眷村生活回味展,住在屏東眷村的王志善,19歲開始做饅頭,迄今已有70個年頭,是眷村裡人人知曉的「王伯伯」,活動當天,他將在將軍之屋前現場做眷村美食。

接著陳本康、葉慶元等眷村子弟及屏東縣裡巷生活美感協會蔡依芸等人,則會騎著單車巡迴叫賣,縣議員蔣月惠更是協助大力宣傳,葉慶元說,他們甚至連叫賣的老式單車都準備好了,就是希望恢復往日的記憶。

葉慶元說,未來每週六下午2點到5點,他們將在「將軍之屋」眷村文化園區附近,騎著單車沿街或定點叫賣,將場景拉回以前的年代,找回眷村的時代氛圍。

活動當天將重現早期賣包子饅頭的腳踏車。圖/陳本康提供

活動當天將重現早期賣包子饅頭的腳踏車。圖/陳本康提供九十歲的王志善做包子饅頭70年,最有眷村味。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翁禎霞攝影

九十歲的王志善做包子饅頭70年,最有眷村味。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翁禎霞攝影

[公告] 保護屏東飛行場日式官舍群 文化人陳情抗議

人氣382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09-01 23:12:01

 保護日本殖民時期在台灣興設的首座屏東飛行場61戶老舊眷舍群,一群文化保護人士今早在屏東市將軍之屋陳情,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提出對飛行眷舍群文化價值評估、屏東縣府進行眷舍群人文歷史調研、公民參與全面保留此眷舍群3訴求。理性的陳情抗議過程,最後在全體呼喊「保留歷史記憶」、「拒絕歷史怪手」及「回歸文資專業」等口號下平和結束。

今天上午9時30分的陳情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除了要求中央的國防部與地方的屏東縣政府都該正視這群日式遺留官舍群的歷史重要性,也透露最初關心目前正拆除官舍違建過程的另一發起人葉慶元,稍早因見拆除業者手法粗糙等問題在現場關心,曾遭拆除廠商恐嚇「你若再來,就打斷你的腳」等話;蔣要求現場搜證警方應介入調查。在陳情活動結束後,現場維持秩序的屏東警分局相關人員即向葉慶元了解恐嚇一節,葉初步向警方表示,事情發生在7月11日時;當時他還有錄音下來。警方即要求葉能配合時間向警方完成報案程序,葉當場允諾。葉慶元發言時表示,雖然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昨天就發布新聞,稱已停止61戶飛行眷舍群的拆除發包程序,並要求國防部先進行文化價值評估。但他更希望此事是透過產官學等各界共同討論,達到最佳效益。屏縣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在現場受理陳情,除了重申暫停61戶的拆除發包作業,及已請國防部進行文化價值評估外,後續若召開產官學等座談,他都樂意參與聽取各界意見。(陳宏銘/屏東報導)

陳情人士呼口號。陳宏銘攝

參與陳情的文化人士抗議看板。陳宏銘攝

警方在陳情活動結束,向疑稍早遭恐嚇的文化人士了解恐嚇內容。陳宏銘攝

因文化人士陳情目前先保留發包程序的擬拆官舍群。陳宏銘攝

[公告] 民眾抗議 屏縣緩拆日式眷舍

人氣357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08-27 14:58:30

 民眾抗議 屏縣緩拆日式眷舍

民眾抗議 屏縣緩拆日式眷舍
擔心屏市61棟日式眷舍遭發包拆除,文史團體昨日舉布條陳情抗議。(林和生攝)

屏東縣政府日前發包,準備拆除屏東市崇仁新村61棟日式眷舍,昨日超過29個民間團體連署,並有近百人在眷舍前舉布條抗議,盼公單位回歸文資專業,保留歷史記憶,縣府文化處回應,拆除工程是國防部委由縣府辦理,目前將暫緩實施。

長期關注地方文史的文化資產守護員葉慶元指出,日治時期屏東陸軍飛行第八聯隊,是全台第一支長期駐守屏東軍事航空部隊,當時幾乎主導島內所有航空活動,隊部士官兵多住在現在的崇仁新村成功區及勝利新村,不僅是日軍南進基地,更見證整個二戰史。

 

 

2007年此區有70棟保留完整日式建築,被劃定為歷史古蹟,但此次欲發包拆除的眷戶包括空翔、通海、得勝及成功等4區共61棟,均是沒有文資身分,更無列冊追蹤,如果沒有民間關注,拆除後恐怕無法挽回。

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表示,盼縣府能撤銷標案,並針對具高度歷史價值的房舍進行人文調查研究,同時邀請專家討論出更好的保留策略。屏縣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則回應,原訂月底發包工程是國防部委由縣府辦理,目前已暫緩實施,並要求國防部依文資法規定,對50年以上建物進行相關認定。

屏縣議員蔣月惠及唐玉琴強調,這跟歷史脈絡同步的文化資產,是屏縣拚觀光的利基,20年前台糖將日式宿舍及老煙囪拆除後,讓屏東人懊悔不已,這次在還沒動作前,盼別讓歷史再重演。

(中國時報)

 

[公告] 屏東日治時期飛行官舍險被拆?屏東縣府:已暫緩、再研議

人氣368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08-27 14:55:17

 屏東日治時期飛行官舍險被拆?屏東縣府:已暫緩、再研議

  • 風傳媒  2016/08/24 15:13

    屏東日治時期飛行官舍險被拆?屏東縣府:已暫緩、再研議

    日治時期屏東曾經是台灣重要的軍事要地,目前僅剩下屏東崇仁新村和東港兩地還保有日式宿舍群,但現在崇仁新村官舍差點被屏東縣府拆了。在文化保護人士不停奔走下,屏東縣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防部委託縣府代拆的61棟崇仁眷舍,縣府已決議將暫緩執行拆除工程發包,等國防部依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完成文化資產評估程序後,再研議後續處理方式。

    屏東日遺飛行宿舍陣線:只剩下屏東、東港有這麼大片建築

    根據《環境資訊中心》報導,屏東日遺飛行宿舍陣線召集人葉慶元呼籲,「救救日本時代屏東與東港飛行場官舍群」,屏東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航空重鎮、軍事要地,擁有全台第一座的飛行場,同時期建造的日式宿舍群幾乎都已拆光,只剩下屏東和東港可以看到這麼大片的珍貴建築,能見證過去飛行場的盛況。

    他也說,這些官舍群具備都市綠肺、生態廊道功能,也有國際級軍事文化資產價值,對於屏東縣要推動的觀光產業是很重要的亮點。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國防部於今年5月間提出此委託案,因當時國防部提供的相關資料不足,縣府才接下此委託案。不過,目前該拆除工程仍在8月30日以前公告階段,還未發包;在民間訴求出來後,縣府發現執行確有疑義,故現在除了暫緩執行發包程序,也行文要求國防部對拆除案依文資法進行評估。

    縣府澄清:尚未開始拆除

    曾龍陽指出,目前坊間有人以為縣府已開始拆除崇仁眷舍,那是誤解。目前縣府執行的眷舍拆除作業,是對屏東市勝利眷村及崇仁新村中已登錄歷史建築的71棟眷舍周邊出現的違章建築問題,進行拆違建作業。

    屏東縣議員批 文化處都推給國防部

    發起抗議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指出,屏東縣府文化處是文化資產保護的地方業務主管單位,當初國防部委託時,縣府為何沒做評估,現在民間文化保護界人士訴求擋拆後,才說是國防部的事,令人好奇縣府團隊是專業不足?還是不用心?

    葉慶元也表示,文化處尚未進行文資價值評估就公開招標拆除工程,此舉應違反文資法規定,凸顯公務單位辦事不積極的心態。他希望未來透過產官學等各界的討論,能保留這片見證屏東市發展的全台首座飛行場的日式遺留宿舍群。

    屏東飛行場官舍群是日本殖民遺留迄今,依興建不同時間也都逾70年以上,依文資法第15條規定,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者,所有或管理機關於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公告] 請縣政府於汛期來臨前儘速整治殺蛇溪

人氣328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08-27 14:15:19

 請縣政府於汛期來臨前儘速整治殺蛇溪,以防豪雨時節釀雨成災,並加強清除沿岸地區畜牧業等污染源,俾保障沿岸社區居民乾淨舒適之生活環境。

共 50 頁,目前在第 29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