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屏東菸廠拚文創 趕2年內招商

人氣360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1-05 22:59:49

 

〈南部〉屏東菸廠拚文創 趕2年內招商

2017-01-0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曾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屏東菸廠,於十五年前關廠,近幾年只見整修不見開放,引發民眾關注,擔心成為蚊子館;文化處表示,屏東菸廠屬國有,現為工業乙種用地,縣府正朝都市計畫變更、委外經營努力,期盼這一、兩年內能打造為文創園區。

  • 縣府計畫將屏東菸廠打造為文創園區,正力拚兩年內招商。(記者羅欣貞攝)

    縣府計畫將屏東菸廠打造為文創園區,正力拚兩年內招商。(記者羅欣貞攝)

位於屏東市民生路與歸仁路間的屏東菸廠,一九三六年因應日治時期菸葉專賣政策興建,佔地三.八九公頃,後因廢止專賣制度、進口菸品競爭等因素,菸葉產量減少,菸廠於二○○二年關廠。

屏東菸廠共有二十四棟廠房倉庫,皆為鋼筋混凝土建築,其中鍋爐室、菸葉除骨加工區、菸葉複薰加工區、中山堂等四棟在二○一○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隨後展開鍋爐室、中山堂的修復工程,前者已完工,後者預計今年完成。

縣議員蔣月惠說,接獲許多民眾反映,指屏東菸廠內部整修過,卻不開放使用,擔心成為蚊子館,建議可以做為才藝表演練習場。

縣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因菸廠土地與地上物均屬國有,國有財產署委託屏縣府管理,縣府正專案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為文創特定區,完成後即可展開招商,進而對外開放。

[公告] 屏東縣議會第18屆第 13 次定期會提案表

人氣271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1-05 22:42:00

 

屏東縣議會第18屆第 13 次定期會提案表

 

第案

提案人

蔣月惠

連署人

106.1.3擬稿

案由

請縣府編列有關屏東縣各國中小購置裝設空氣盒子之預算,讓公民有知的權利!解決空汙從屏東開始!

說明

一.  空氣盒子可即時掌控空氣品質,精準偵測所在空間,而非區域平均,拒絕PM2.5,

康生活就從空氣盒子開始,空氣有多髒,您知道嗎?全球空汙問題日趨嚴重,工廠排放廢氣、石化燃料、農藥的使用、汽機車汙染、抽菸甚至燒金紙等,都是造成空氣中PM2.5懸浮微粒含量不斷提高的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統計,從每年死於PM2.5懸浮微粒所造成的慢性病人數約700萬人,這個數字估計會持續上升。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PM2.5容忍值為10微克/立方公尺(μg/ m3),台灣年平均超標30~40微克/立方公尺,而每增加5微克/立方公尺,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提高55%,每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壽命少活200天。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空污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隱憂。「空氣盒子PM2.5」能透過PM2.5/溫度/濕度偵測器、免費app和雲端分析,即時掌控空氣品質,採取帶口罩、停止戶外活動或啟動空氣清淨機等適當措施,保護家人健康。拒絕PM2.5,健康生活,從空氣盒子開始!

二.  官方空品監測站一小時才更新一次監測數據,而其中的數值更是經過平均算術後

的結果而非即時的監測數字,且並非所有民眾皆位於官方空品監測站隔壁,故官方監測數據根本完全無法即時準確顯示居住地附近的空汙狀況!而空氣盒子的優點及顯現出來了,體積小,可放置於民眾家中,監測範圍約方圓五、六百公尺,五分鐘監測一次,並將當下所監測的數值資料上傳到雲端平台,比起官方空品監測站分布性更廣。

辦法

請縣政府研議辦理。

審查意見

 

決議

 

[公告] 屏東菸廠閒置約11年多建議活化提供學生創作音樂亦或舞蹈等才藝表演練習場

人氣338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1-05 22:39:07

 文化處業務質詢內容:屏東菸廠閒置約11年多建議活化提供學生創作音樂亦或舞蹈等才藝表演練習場  105.12.29擬稿  位於屏東市民生路與歸仁路間屏東菸葉廠,佔地3.89公頃,共24棟廠房倉庫.其中有4座被列為文化資產。  興建於1936年的菸葉廠乃因應日治時期菸葉專賣政策,菸品進口競爭.禁菸政策等因素,國內菸葉產量逐年減少,菸葉廠遂於2002年關廠。  數年前政府曾花數百萬整理過一棟,菸廠進去右邊的第一棟,一樓有舞蹈,音樂練習室.. 等空間不小,2樓也有整理過,之前還有花錢裝攝影機目前教室上鎖。 建議開放空間:提供學生創作音樂亦或舞蹈等才藝表演練習場所。  勿浪費公帑成為蚊子館。 

[公告] 〈南部〉(屏東)拆眷村丟TR磚? 民眾呼可惜

人氣420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12-24 13:17:46

 

〈南部〉(屏東)拆眷村丟TR磚? 民眾呼可惜

2016-12-23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市勝利路眷村拆除工程正在進行,昨天發現有日治時期的TR磚被拆除丟棄,縣議員蔣月惠前往勘查,希望縣府文化處拆屋時要更小心,別把歷史文物都拆了,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對於建物都會評估取捨,完整的TR磚會提供給藝術家做為創作材料。

  • 文化處拆除眷村建物時,發現廢棄物中有日治時期的TR磚。(記者葉永騫攝)

    文化處拆除眷村建物時,發現廢棄物中有日治時期的TR磚。(記者葉永騫攝)

完整磚提供藝術家創作

屏東市勝利路的眷村改建及保留整修工程正在執行,昨天有民眾發現日治時期的TR磚被拆除丟棄成堆,可能成為廢棄物被運走丟棄,通知縣議員蔣月惠前往查看,初步判斷這些TR磚可能是日治時期現今高雄市中都磚窯場前身的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Taiwan Renga)製作,這種磚塊的磚面上烙有TR兩個英文字,約有七十年的歷史,蔣月惠很擔心其他的歷史建物也會這樣被工人粗暴的拆除,要求縣府文化處要詳細評估,不要放任毀壞。

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歷史建築的取捨要視整個建物的完整性,有些該拆,有些則會保留,TR磚是日治時期的磚塊,但是建築的特殊性值不值得保存,必須有一定的程序審查及考量。

曾龍陽說,由於目前中央政府沒有歷史建材銀行的設立,很多眷村拆下的木材、歷史建材無法再利用,文化處在拆除過程中如果發現有完整的TR磚或特殊建材,都會留下來提供藝術家作為創作的材料,但無法全數保留。

[公告]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真有味 議員緊盯明年停養

人氣302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12-24 13:14:04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真有味 議員緊盯明年停養

2016-12-19  20:02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台糖頭前溪養豬場縣府限令明年2月底停止水權並要求停養,由於每天排放的廢水臭味依舊,縣議員蔣月惠每天緊盯台糖廢水處理,要求開始減養豬隻頭數,明年一定要全部停養。

  •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廢水排水時還可聞到濃烈的臭味。(記者葉永騫攝)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廢水排水時還可聞到濃烈的臭味。(記者葉永騫攝)

  •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設立沼氣設備後減低了臭味。(記者葉永騫攝)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設立沼氣設備後減低了臭味。(記者葉永騫攝)

 

天氣變冷氣壓低,使得台糖頭前溪養豬場的排出的廢水臭味格外的濃烈,廢水經過屏東加工區的大排水溝後沈澱,臭味相當難聞,讓附近的居民抱怨不已。

縣議員蔣月惠表示,雖然台糖設立沼氣發電後大幅改善了豬屎的臭味,但是每次排放廢水時還是讓人臭得受不了,為了監督台糖養豬場,連日來她每天到廠區監控,觀察大排的廢水情況,要求台糖公司一定要依規定排放廢水,豬隻的頭數要逐步的減少,到明年二月底完全禁養,她也會要求縣府一定要停止水權申請不能再延期。

蔣月惠說,高屏溪河濱公園是屏東縣的大門,台糖頭前溪養豬場長年排放臭味,讓到屏東的人都誤認屏東就是一個豬臭味濃厚的鄉下地方,影響屏東的發展及屏東的地價,好不容易要遷走了,最後的這段期間也會經常前往台糖養豬場查看,要求台糖做好善後工作。

 

[公告] 〈南部〉私地封路頻傳 民眾怨聲連連

人氣284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12-24 13:06:53

 

〈南部〉私地封路頻傳 民眾怨聲連連

2016-12-20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近來屏東市許多道路巷道陸續發生地主封路情況,讓地區交通受到影響,但縣府、市公所等政府部門受限經費也束手無策,民代呼籲政府要拿出方案,逐年解決問題。

  • 屏東市建國路二八九巷地主曾拿石塊封路引起衝突。(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市建國路二八九巷地主曾拿石塊封路引起衝突。(記者葉永騫攝)

  •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道路也被地主封起來,引發民怨。(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道路也被地主封起來,引發民怨。(記者葉永騫攝)

地方缺錢缺人手 盼政府提方案解決

走了數十年、影響上萬人,連接屏東大學兩個校區的屏東市林森路一巷今年被地主封路了,雖然地方人士主張早期開路是經過地主同意的,但因法院裁准封路,林森路一巷就變成了無尾巷道,民代、民眾罵聲連連,但問題還是無解。

封路的風潮近期更有蔓延趨勢,屏東市建國路二八九巷日前出現地主搬石塊封路還和附近住戶出現肢體衝突,而大湖里的一處小巷道也有地主要封路,公號二街、崇武路.蘭州街等都出現地主與住戶的爭議,屏東市民代表周志豪就直言請屏東市長林亞蒓要拿出辦法,以免到處都是無尾巷道,讓屏東的交通成了笑話。

縣府:受限財源 無法負擔鉅額徵收費

縣府及市公所說明,受限於政府財源有限,目前土地徵收僅針對十米以上的道路,八米以下無法編列預算徵收土地,因為地方政府負擔不起鉅額的土地徵收費,只能與地主溝通,但無法約束地主。

縣議員蔣月惠認為,雖然政府財政困難,仍應逐年編列預算來解決問題,否則只會放任問題永遠存在。也有縣議員建議縣府應針對供公眾通行的私有地制定自治條例,在地主與公眾權益之間取得平衡。

[公告] 六塊厝台糖養豬場豬臭味遨遊全屏東市,水權至106年2月28日,縣府擬停水權並摧促搬遷

人氣373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12-24 12:50:06

六塊厝台糖養豬場豬臭味遨遊全屏東市,水權至106年2月28日,縣府擬停水權並摧促搬遷
105年12月17日星期六9點3O分巡視六塊厝台糖養豬場廢水排放口有排放廢水有發出臭味
105年12月8日11點半巡視六塊厝台糖養豬場廢水排放口今有排放廢水有發出臭味,12/11,16,17上午9點半
105年12月7日12點半巡視六塊厝台糖養豬場廢水排放口今沒排放廢水但有發出臭味12/9日,12/10
1O5年12月3星期六下午6點35分巡視
11月24日下午7點35分巡視鐵橋附近有豬尿味。六塊厝臭味疑似雞臭味
聞到豬尿味105年11月22日,23,24,25,26上十點18分地點殯葬園區,26日晚上,30日12月1日,12/2,12/3
105年11月27日整天下毛雨晚上六點半和生路二段296巷一帶濃罩著豬尿臭味
1O5年11月22日開始巡視
晚上1O點屏東市頭前,六塊厝,大洲彌漫豬臭味,9點40分臭味更濃,與環保局一起稽查晚上1O點至11點附近查巡
105年12月7日12點半巡視六塊厝台糖養豬場廢水排放口今沒排放廢水但有發出臭味
台畜二萬豬在地
臭氣遨遊屏東市
105/7/7日縣長施政總質詢提問:
風箏搖曳半空中、兒時記憶在眼 請問縣長屏東門面豬臭味何時可消除 縣長答覆1O6年2月份斷台畜水泉並勒其遷廠

 

 

[公告] 〈南部〉中正國小6日式宿舍恐報廢 文史人士搶救 自由時報

人氣294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6-12-24 12:47:42

 

〈南部〉中正國小6日式宿舍恐報廢 文史人士搶救

2016-12-1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中正國小今過一百一十八歲生日,去年縣府將該校有八十二年歷史的日式校長宿舍列為歷史建築,並補助緊急維護經費,但在校長宿舍隔壁的日式老宿舍就沒那麼幸運,經過文資所價值評估,縣府公有財產科將六間宿舍列入報廢清冊,引起文史人士反彈,昨至縣府大門口抗議,希望讓文資保存的聲音讓更多人聽見。

  • 文史人士陳本康、縣議員蔣月惠等人,呼籲搶救中正國小六間日式老宿舍。(記者邱芷柔攝)

    文史人士陳本康、縣議員蔣月惠等人,呼籲搶救中正國小六間日式老宿舍。(記者邱芷柔攝)

抗議活動由近年投入保存眷村行動的陳本康、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碩士生曾鵬璇聯合發起,現場數十人拉起抗議白布條、標語,並呼喊口號。

陳本康說,他是中正國小第卅屆畢業生,對屏東有著深厚情感,看到擁有歷史記憶的建築、文物一一被拆除、報廢,真的很難過,希望縣府及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一起為保存屏東努力。

曾鵬璇痛批,屏東縣政府從台鐵紅磚倉庫、溝渠到石門古戰場石碑,再到這六間宿舍,依照這種一個月毀一件文化資產的速度,屏東很快就變成沒有歷史的地方。

文資所:是否納文資 明年初審查

縣府文資所主任王文章表示,該所依文資法進行五十年老舊建築價值評估,六間宿舍破損老舊,且改建後原貌已不復見,由於文史工作者將宿舍提報為文化資產,文資所預計明年初召開審查會議,再將審議結果送交主管機關。

縣府財政處表示,六間宿舍雖列入報廢清冊,仍會等文資相關程序走完再研議。

共 50 頁,目前在第 23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