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公告] 4月5日不減班不減師臨時 動議發聲

人氣295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4-10 23:09:28

 屏東縣議會第18屆第13 次臨時會提案表
類 第案 提案人 蔣月惠 連署人 106.1.21擬稿
請縣政府正視縣內各國中小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建議不減班.不減師.並編製訓練教師在職第二專長轉任其他科別已解超額部份、落實教學提升教育品質。
一.請縣政府正視縣內各國中小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勿刪
減正式教師員額編制與勿大量聘用代理、代課教師。
二.當今社會少子化情況下,學生數減少而減班亦減少正式
教師員額編制,故不論國中或國小,會有些超過的
課程,會須請代理、代課老師上課致影響教育品質。
三.每年申請退休教師人數也會漸多,使得正式教師總數
不但會沒有增加,反而減少。
四.為維護教師與學生權益建議增聘約聘的行政人力,亦
減少教師兼行政工作的人數,讓教師回歸教學專業。
五.不減班不減師才是真安定!留原校或留同視導區較合理,
如果超很遠一樣留不住人,教師流動率高是因為不是家鄉
無法與家人在一起生活,衍生出的家庭問題、家庭功能、
子女教養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學生要顧,那教師的年邁
父母、學齡子女又誰來照顧?
六.給予機會修第二專長轉任其他科別。每年統計第二專長修
課意願但屏東縣都沒有開課,教師必須要到外縣市修課,
但是很多學校有寒輔暑輔、第八節第九節,身為教師兩邊
為難!想修課但變成不配合校務,距離遠又無法兼顧家庭
請縣長爭取在屏東開課,給予足夠的時間很多老師願意轉
任童軍、家政、輔導、表演藝術等科目。大家都是屏東人
教師也要安居樂業!
七.屏東縣國民小學共有189所學校、國中41所學校。

[公告] 4月5號臨時動議

人氣286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4-10 23:06:39


 

4月5號臨時動議針對財政處,報廢警察宿舍 是否有 50年以上的歷史建築 報廢前,是否請文史工作者先清點,請財政處先暫緩報廢。

[公告] 〈南部〉台糖頭前溪養豬場 7月前清空

人氣312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4-06 22:39:07

 

〈南部〉台糖頭前溪養豬場 7月前清空

2017-03-27

月底前成豬全遷出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台糖位於屏東市的頭前溪養豬場長期散發惡臭,引發民怨,屏縣府下令四月初前停養搬遷,近日縣府環保局、農業處進行查核,確定本月底所有成豬都會遷出,只剩六千多頭仔豬和受孕母豬無法立刻遷移,要求台糖逐批遷移減少,直到完全清空,預計七月前可完全停養。

  •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雖設有沼氣設備,仍長期散發惡臭,難逃停養的命運。(記者葉永騫攝)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雖設有沼氣設備,仍長期散發惡臭,難逃停養的命運。(記者葉永騫攝)

台糖頭前溪養豬場位於高屏大橋北側,正好是屏東縣的門面,卻長年發出豬屎味,引發居民不滿及抗議,也讓屏東縣以豬屎味聞名,縣府在今年二月底中斷養豬場水權後,要求台糖在一個月內搬遷。

但台糖以場內有懷孕母豬及仔豬,搬運容易造成死亡、有違動物福利等理由,希望展延,縣府考量後決定採取列管措施,每月緊盯場內的運作及豬隻數量。

仔豬母豬逐步移走

屏東縣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說,近日清點頭前溪養豬場,還有成豬三千餘頭、母豬一千餘頭、仔豬五千餘頭,總計約一萬頭,比二月停發水權時已少了一萬頭,台糖將在三月底將成豬全數遷走,屆時留在場區的有孕豬和仔豬約六千多頭,縣府已全面列管,母豬沒有懷孕就要遷走,仔豬一斷奶也必須立即遷移,逐步減少養豬數量,預定七月前可完全清空。

環保局長魯臺營說,台糖頭前溪養豬場早期曾養到十萬頭,近年降到三萬頭,今年縣府下令停發水權時為二萬頭,如果場區只留母豬和仔豬六千頭,排放的排泄污水不多,現有設備可以處理,應該不會有臭味,環保局在這段期間也會嚴格監控。

[公告] 縣議會第18屆第13次臨時會提案

人氣289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4-05 22:18:59

 

[公告]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封路案現生機 法官今天現場勘查

人氣380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3-12 20:57:49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封路案現生機 法官今天現場勘查

2017-03-08  18:52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封路案出現生機,當地住戶提出通行權利訴訟,屏東地方法院法官李珮妤今天到現場會勘、丈量,了解整個通行的情況。

  •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封路案,法官今天現場勘查(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封路案,法官今天現場勘查(記者葉永騫攝)

  • 法官現場丈量勘查替代道路的寬度(記者葉永騫攝)

    法官現場丈量勘查替代道路的寬度(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因為法院判決洪姓土地勝訴,造成林森路一巷封路,縣府不但要執行拆屋還地,還得花1600萬元遷移污水下水道及排水溝,直接受影響的除了林森路一巷的11戶外,還有300多戶居民的排水間接受影響,因此在縣議員蔣月惠的協助下,住戶委託律師向屏東地方法院提出通行權利訴訟,要求恢復林森路一巷的通行,住戶也找出了民國66年的地籍圖,證明當初購屋時只能用該巷道通行,疑當時的地主同意使用,但贈予兒子土地後卻興訟要回。

律師梁宗憲於是向屏東地方法院要求法官現場會勘,昨天法官李珮妤到現場了解現況,並且丈量替代道路福田巷的寬度只有3米,了解住戶在該路被封後如何通行,以及屏東大學的學生行的動線和距離,以作為裁量的參考。

黃姓住戶表示,林森路一巷用圍籬封住後,他的車子無法進入車庫,必須放在路邊,機車要停到家中也很困難,認為地主相當可惡,賣房子時用私有土地做道路,等賣房子後土地再過戶,並利用打官司再把土地要回,十分惡劣,而法律還保障這種人的權利,令人生氣。

[公告]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住戶提告 盼取回通行權

人氣332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3-12 20:54:42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住戶提告 盼取回通行權

2017-03-08 23:57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屏東市林森路一巷封路案可能逆轉?受到影響的林森路一巷11戶住戶中的5戶委任律師提出通行權利訴訟,屏東地院法官會同地政事務所人員今天至現場會勘、丈量,希望瞭解通行情況。

日前屏東市林森路一巷法院判決洪姓地主勝訴,而地主除了把道路封起來外,也要求縣府及市公所拆屋還地,在縣議員蔣月惠的協助下,其中5戶住戶委託律師提出通行權利訴訟,要求恢復林森路一巷的通行權。

住戶找出過去的地籍圖,證明當初購屋時只能使用該巷道通行,委任律師梁宗憲要求屏東地院會勘,法官也到現場瞭解情況,瞭解住戶在林森路一巷遭封阻後如何通行。

有住戶說,自從林森路一巷封住後,民眾只能利用一旁不到3公尺的道路通行,經常發生車禍,十分危險;受到影響的住戶還有幾戶年齡已長,如果屆時救護車因此無法進出,「那責任該誰負?」

住戶提出地籍圖,想證明當時的通行權利。住戶/提供
住戶提出地籍圖,想證明當時的通行權利。住戶/提供

住戶提出地籍圖,想證明當時的通行權利。住戶/提供
住戶提出地籍圖,想證明當時的通行權利。住戶/提供

屏東地院今天舉辦會勘,周遭住戶皆來關心。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地院今天舉辦會勘,周遭住戶皆來關心。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地院今天舉辦會勘,周遭住戶皆來關心。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地院今天舉辦會勘,周遭住戶皆來關心。記者林良齊/攝影

 

[公告] 〈南部〉催台糖養豬場搬家 屏東縣府月底停水權

人氣301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3-12 20:50:24

 

〈南部〉催台糖養豬場搬家 屏東縣府月底停水權

2017-02-21

〔記者邱芷柔、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市六塊厝台糖養豬場就位在高屏大橋旁,濃濃的豬屎味多次引起鄰近居民抗議,去年底屏東縣環保局表示要在今年二月停發水權,並儘速要求台糖搬遷,但目前場內仍有近兩萬頭豬隻,環保局昨表示,已經下最後通牒要求台糖公司搬遷,二月二十八日後確定將停發水權。

  • 傳統的豬舍容易傳出臭味。(資料照)

    傳統的豬舍容易傳出臭味。(資料照)

台糖︰努力改善盼有轉圜空間

台糖畜殖事業部綜合規劃組經理張金樹表示,六塊厝養豬場飼養頭數從三萬多減少到目前的一萬八千頭,並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利用沼氣發電,同時規劃太陽能發電,希望縣府及民眾能夠看見台糖的努力,讓問題還有轉圜空間。

六塊厝養豬場鄰近高屏溪河濱公園,近兩萬頭豬每天的排泄量相當於十萬人,幾乎是屏東市一半人口,尤其去年颱風把阻隔樹林吹斷,讓鄰近的前進、清溪、凌雲等六個里的居民臭到受不了,拉起白布條抗議,要求台糖遷廠。

台糖當時承諾願意配合縣府集中飼養的規劃,也投入沼氣發電設備改善惡臭,目前六塊厝養豬場仍有近兩萬頭豬,台糖有意向縣府提出在六月前將全數豬隻出場,並讓六塊厝養豬場以改養小豬,減少豬糞產生的臭味,但目前與縣府未有進一步討論,縣府仍會執行停發水權計畫。

難忍惡臭 居民要縣府硬起來

當地住戶表示,養豬場就位在屏東的門戶,聞到豬屎味就知道屏東到了,早就該遷了,希望縣府堅定立場,還居民清新空氣。

台糖在屏東有七個場,總計養豬約十五萬頭,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稽查人員積極針對六塊厝台糖養豬場做空氣、水稽查,都低標通過,稽查只能治標,台糖儘速搬遷才是治本的方式。

魯台營也表示,目前除了照原定計畫二月底停發水權,其他大型畜牧場也會積極輔導臭異味防制措施,輔導改善異味。

[公告] 台糖六塊厝養豬場水權到期 屏縣府限1個月搬遷

人氣328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3-04 13:19:09

 

台糖六塊厝養豬場水權到期 屏縣府限1個月搬遷

2017-03-02  19:5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台糖六塊厝養豬場水權228到期,但養豬場今仍持續運作,還有放流水排出,台糖說明,場內水塔還有蓄水,能用1、2個月,將持續與縣府溝通;縣府則堅決表示,將依水利法開出6萬元罰單,並限台糖1個月內遷搬,否則封井。

  • 台糖六塊厝養豬場。(記者羅欣貞攝)

    台糖六塊厝養豬場。(記者羅欣貞攝)

  •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到台糖養豬場關切。(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到台糖養豬場關切。(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市六塊厝台糖養豬場在高屏大橋旁,豬屎味多次引起附近居民抗議,要求養豬場搬遷,養豬場水權2月底到期,縣府先前已表明不會再展延的立場,不過今天已是3月2日,養豬場仍傳出豬叫聲。

縣議員蔣月惠表示,最近她天天到台糖養豬場外勘察,雖然場區排放水的時間比過去短,但是每天還是有看到廢水流出,「如果已經停水權了,為什麼還有水排出來?」,顯見場內還在運作。

台糖畜殖事業部綜合規劃組經理張金樹表示,六塊厝場目前在養數只約1萬5000頭,且努力朝綠能飼養環境改善,規畫案已完成4分之3;雖水權到期,但場內用水量不多,水塔目前還有蓄水,將持續與縣府溝通,若縣府規畫養豬專區,台糖願意搬過去,盼寬限至少8個月。

屏縣府觀傳處長黃建嘉則表示,台糖提出的計畫都無法有效改善現況,限養豬場在1個月內搬遷;水利處今天下午派員入場蒐證,發現場內仍在運作、也有排水,今天(3日)將依違反水利法開出罰單。

[公告] 台糖養豬場被停水權 上萬頭豬動向受注目

人氣340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3-02 21:25:16

 

台糖養豬場被停水權 上萬頭豬動向受注目

2017-03-02 17:58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台糖位於屏東六塊厝的養豬場,因為縣府3月起不再展延水權,使得養豬場內15000多頭豬的動向備受注目,台糖表示會先以儲水因應,並持續與縣府溝通,不過屏東縣政府今天堅決表示,只給台糖一個月的搬遷緩衝期,一個月後就會逕行封井。

台糖畜殖事業部綜合規劃組經理張金樹表示,台糖去年即已做好沼氣發電等設備,同時加強周邊綠林植栽,目前公司還在規劃新一波的改善方案,沒有想到就遇到水權問題,台糖會繼續與縣府溝通,現階段會先以儲水因應。

他並說,如果縣府有規劃養豬專區,遠期目標台糖也願意配合搬遷,但是養豬場不是說搬就搬,如果溝通實在不成,也希望給台糖至少8個月以上的寬容期,這一點,台糖仍會持續「溝通、溝通、再溝通」。

台糖在屏東總計有7個場,養豬15萬頭,其中位於六塊厝的養豬場,目前在養量約15000多頭,附近民眾早為惡臭抱怨連連,去年還曾前往養豬場抗議,縣府也多次開罰,但是當地民眾還是認為臭味並未改善。

養豬場的水權只到今年2月28日,縣府不再展延,但縣議員蔣月惠今天到台糖養豬場周邊巡視,發現養豬場還是照常運作,她質疑台糖的水究竟從何而來?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縣府早在去年即已通知台糖不再展延水權,並要求搬遷,台糖應該事先做好因應才對,縣府會給台糖一個月緩衝期,一個月後即進行封井,這段期間並會不定期稽查,只要發現違法抽水就會開罰。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今天到台糖養豬場周邊巡查,發現養豬場照常排水,質疑「水從哪裡來」...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今天到台糖養豬場周邊巡查,發現養豬場照常排水,質疑「水從哪裡來」?記者翁禎霞/攝影

台糖位於屏東六塊厝的養豬場目前養豬15000頭,縣府停止水權並要求搬遷。記者翁禎...
台糖位於屏東六塊厝的養豬場目前養豬15000頭,縣府停止水權並要求搬遷。記者翁禎霞/攝影

台糖位於屏東六塊厝的養豬場目前養豬15000頭,縣府停止水權並要求搬遷。記者翁禎...
台糖位於屏東六塊厝的養豬場目前養豬15000頭,縣府停止水權並要求搬遷。記者翁禎霞/攝影

 

[公告] 抗議縣長黑箱作業拆滅屏東重要文化資產

人氣360
arbintw - 蔣月惠縣議員服務處 | 2017-03-01 22:51:29

 抗議縣長黑箱作業拆滅屏東重要文化資產

1O6年2月22日下午3點4O分巡視
政府拆滅83年噗魯經2月20日發聲僅留一小部份印象記憶
日治縣立游泳池於106年2月2O日被政府拆滅。拆掉屏東人的生活記憶
今下午遇包商說全拆。我去縣府找文化。工務處長請他們緩拆違建部份但要保留主體留下屏東人的生活記憶文化
日治縣立游泳池於106年2月2O日被政府拆滅。拆掉屏東人的生活記憶
屏東縣立游泳池文化資產價值現勘會議紀錄
一、 現勘時間:105年7月26日(二)下午14時00分
二、 會議地點:屏東縣立游泳池
三、 出席人員:如簽到簿
四、 現勘結論:
委員一
1. 本游泳池,因有日治時期位置標示圖佐證,初步判定本游泳池的位置可能為日治時期游泳池所在地。
2. 經過現場勘查,游泳池很多構造物為後期添加,建議提供戰後(1945年後)歷年游泳池增改建文字及圖面紀錄,以協助判斷哪些部份是日治期原件。
委員二
1. 屏東縣立游泳池於日治時期(昭和8年,1933年)至今已有83年,是屏東市的歷史場域,未來環境整備,在程序上建請與市民充分溝通。
2. 「瀑魯」是屏東市民眾重要的記憶,環境的再造,如何延續「瀑魯」的元素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委員三
1. 依據現場初步判斷,屬於日治時期之建築本體應為現在硬體設施之較基層部分,例如看臺、看臺圍牆中下段、休息區、服務區2層建築本體、池壁及構造物(池底應為新築)、早期之地下水井與原始之過濾加藥桶、照明燈底座等。除了池壁的磁磚應為原有之物外,原有設施與構造物外觀均有不同程度之增修於塗裝,若要明確區分那些構造物係為後期增設?必須請管理單位提供較詳細之修繕資料以供參考確認。
2. 以文化資產角度而言需確認古蹟或歷史建築之原貌或是具討論限定保護之樣態,縣立游泳池具有運動功能設施與安全維護之考量,不論在水質之淨化處理標準與使用安全維護之要求上,均與設立游泳池支初的時空有很大落差,若要維護原貌樣態又須滿足再利用之安全管理維護標準,勢必針對相關再利用之內容予以充分溝通與討論,一旦認定為文化資產時必須以文資法為主體論之。
3. 這個場域鄰近屏東書院與阿猴城門,阿猴城門範圍已經變更為古蹟保存區,如何自三處場域結合都市計畫之綠帶討論文化資產與都市空間更新發展?形成再利用之上位計劃,如此對於保存縣立游泳池之存續與再利用,將會有較全面的引導方向。
1O5年1O月8日星期六7點35分巡視勿拆游泳池與周邉21棟日式宿舍群
105年10月7日巡視游泳池掛在大門游泳池歷史革沿內容介紹牌子被拆除了
9月15日至1O月5日在美國
屏東縣立游泳池 決定拆除。抗議要求縣府手下留池 而針對民眾訴求縣府回應:將做更嚴格的整體評估。
9月15日至1O月5日在美國
105年9月14日莫蘭蒂颱風來襲
文資委員將7月26日星期二下午2點會勘屏東縣立游泳池(縣府擬拆泳池)
處長 您好!!! 以下事件需要告知您
縣議員蔣月惠
有關屏東縣立游泳池歷史革沿看板張貼泳池前門讓一般民眾與遊客閱讀需知
屏東市水泳場(プール)歷史介紹

日本時代,地處熱帶的南國屏東,夏季七、八月時溫度最高可達攝氏35.5度,夏日戲水正是民眾最適合的娛樂活動,雖然東港早在明治42年(1909年)就興建第一座海水浴場,但首善之都屏東街卻因為不靠海邊,一直沒有水泳場(游泳池)可供戲水,因此街民莫不引頸期盼能興建一座泳池。於是昭和8年(1933年)屏東街申請興建水泳場的計畫,由高雄州補助一萬圓,街民寄付(捐贈)兩仟圓,並由街役場借資一萬五千圓進行興建,此工程用地設於飛行第八聯隊若松町官舍群(現為崇仁新村通海區)的旁邊,於1933年9月17日開工至同年12月19日竣工,名為「屏東市水泳場」(日語:屏東市プール),是屏東市最早的公共游泳池,設有鋼筋混凝土造的大人池一座、兒童池一座、可容700人的觀眾席以及相關附屬設施如事務室、男女更衣室及廁所…等建物。翌年(1934年)3月31日舉行開場式紀念活動,開幕當天還舉辦一場全台游泳大賽,做為慶祝,在100公尺仰式項目有一位來自台南一中的學生吳姓選手奪得第4名。

此泳池啟用後成為屏東市街唯一的公共戲水設施,使得屏東市民也能在水中度過酷暑,一直到1980年代屏東才有新的公立泳池設立。長期以來,來這裡游泳完吃一口Pulu黑輪伯的黑輪,一直是屏東市民難以忘懷的共同記憶!

縣立游泳池旁的孔廟,最早是清領時期的屏東書院,原址位在阿緱神社西北側,是1938~1939年間才遷建至水泳場的旁邊,此後共存七十八年相安無事。
https://www.facebook.com/887579934632769/videos/vb.887579934632769/1171397456251014/?type=2&theater&notif_t=video_reply&notif_id=1469150066727897
文資委員將於7/26日星期二下午2點會勘游泳池
1O5年7月13始巡視
游泳池拆了要擴大停車場?
處長 您好!!! 以下事件需要您的協助
縣議員蔣月惠感恩您!!!
搶救屏東曝魯四項聲明:
1.依據新修訂文資法,凡公有建築物超過50年歷史,如有拆除規劃應先經過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才能執行。特別提醒縣府勿帶頭違法。
2.縣府應邀請具文資專業之建築師(如賴福林、蔡鍚謙等)與公民團體進行泳池損害勘察,協助評估修復方案。
3.正式向文資審議委員會提報泳池為歷史建築,讓具83年歷史與豐富市民共同記憶的珍貴空間取得文資身分並維持其泳池功能以繼續維持其場域精神。
4.請縣府儘速召開專案會議,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團體商討泳池活化策略。
非常感謝媒体朋友觀昇電視台記者蔡麗華,魏德瑋,中國時報記者林和生,聯合報記者翁禎霞,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新新聞記者梁秀瓊
,公視電視台關懷擬被拆擁八十三年歷史曝魯,滅屏東人共同記憶文化新聞採訪刊登與報導!!好友黃鼎倫,葉慶元共同搜集資料與發聲!!月惠感恩您們!!
文資委員將於7/26日周二下午2點會勘游泳池
屏縣立泳池要拆 議員穿泳裝抗議2016年07月22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22000532-260107
屏東縣立游泳池 因為今年台南大地震受損嚴重 縣府考量修繕經費太高、加上游泳池漏水,已危及隔壁的古蹟屏東書院,所以決定拆除。不過文化界人士認為具有80多年歷史的游泳池 是難得的文化資產 應該予以保留 因此今天齊聚抗議,要求縣府手下留池 而針對民眾訴求縣府回應:將做更嚴格的整體評估。
https://www.facebook.com/887579934632769/videos/vb.887579934632769/1171397456251014/?type=2&theater&notif_t=video_reply&notif_id=1469150066727897

83年歷史的屏東縣立游泳池,傳出縣府有意拆除,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大仁科大文創所副教授黃鼎倫等人,上午與多位市民前往泳池抗議,要求縣府從文化資產的角度思考暫緩拆除,蔣月惠與多位市民甚至著泳裝抗議,強調泳池是屏東人共同的記憶。
2016-07-21 12:1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3/1843209
屏東縣立游泳池 因為今年台南大地震受損嚴重 縣府考量修繕經費太高、加上游泳池漏水,已危及隔壁的古蹟屏東書院,所以決定拆除。不過文化界人士認為具有80多年歷史的游泳池 是難得的文化資產 應該予以保留 因此今天齊聚抗議,要求縣府手下留池 而針對民眾訴求縣府回應:將做更嚴格的整體評估。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198869100163598&id=100001215589335&notif_t=like&notif_id=1469102167910165

搶救屏東曝魯!文化社團抗議廢除縣立游泳池
屏東文化社團發起搶救屏東曝魯活動。(記者葉永騫攝)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98938503489991&set=pcb.1198939146823260&type=3&theater

屏縣立泳池要拆 議員穿泳裝抗議
2016年07月22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22000532-260107

屏東游泳池傳拆除 議員教授抗議
http://news.e2.com.tw/utf-8/2016-7/8700421.htm
【記者梁秀瓊屏東報導】
『抗議縣長擬摧毀83年歷史屏東曝魯.滅屏東人共同記憶文化』採訪通知於時間:105年7月21日(四)上午9:30地點:屏東縣立游泳池
約百人拉抗議標語與頭挷抗議布條和呼喊抗議口號
參加團體有:屏東愛鄉協會
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
日本時代,地處亞熱帶的南國屏東,夏季七、八月時溫度最高達華氏96度(約攝氏35.5度),夏日戲水正是民眾最適合的娛樂活動,雖然東港早在明治42年(1909)就興建第一座海水浴場,但首善之都屏東市卻因為不靠海邊,一直沒有水泳場(游泳池)可供市民戲水,因此市民莫不引頸期盼能興建一座泳池。於是昭和8年(1933年)屏東市申請提出興建水泳場,由高雄州補助一萬圓,街民寄付(捐贈)兩仟圓,並由街役場借資一萬五千圓進行興建,此工程用地設於飛行第八聯隊若松町官舍群(現為崇仁新村通海區)的旁邊,於1933年9月17日開工至同年12月19日竣工,名為「屏東市水泳場」(日語:屏東市プール),是屏東市最早的公共游泳池,翌年3月31日舉行開場式,開幕當天還舉辦一場游泳比賽,做為慶祝,這使得屏東市民也能在水中度過酷暑。此泳池完工後成為屏東市街唯一之公共戲水設施,至1980年代屏東才有新的公立泳池設立。

縣立游泳池旁的孔廟,最早為清領時期的屏東書院,原址位在阿緱神社西北側,1936年日人先將書院改為孔廟主祀孔子,翌年(1937)日人實施都市計畫進行市區改正一度有拆除之議,後來東京大學藤島亥治郎博士提出建議,他說台灣依原貌保存之書院,僅有屏東孔廟與澎湖文石書院,若欲改建,希望能照原來式樣,於是屏東市長宗藤大陸才決定將孔廟自屏東公園內遷建至現址也就是水泳場的旁邊,遷建工程於1938年11月18日開始到隔年5月完工。所以是水泳場先設立,孔廟才遷到它的旁邊,誰先來後到已經相當清楚,縣府要把水泳場拆掉還給孔廟根本是對歷史無知的說法!而依照上面的歷史敘述,日本時代屏東市水泳場的歷史地位相當重要,是屏東市第一個也是當時市民唯一的公共游泳池,所以縣立游泳池這個承載了屏東市民八十三年游泳記憶的場所,自然應該保存下去成為屏東市的戲水設施重要文化財,縣府不應該用地震受損修復經費龐大的理由以及為了還給所謂「孔廟文化園區的完整性」的假議題,就要不尊重歷史任意把它廢除拆掉,這是毫無文化水準的作為!水泳場和孔廟比鄰而居共存了七十八年相安無事,我們為何不能讓它們繼續共存下去呢!?

※補充資料:日本時代屏東市水泳場設有大人池一座長50米寬18米,水深1.21米至2.6米,兒童池長20米寬16米,深度從0.56米至0.9米,另建有可容700名人員的觀眾席566.4平方米,皆為鋼筋混凝土造,而附屬建物為二階煉瓦造共36.25坪,內設事務室、男女更衣室及廁所等。

屏東市水泳場(屏東市プール)珍貴老照片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特藏資源展示系統(原始出處:高雄州社會事業概要,昭和十一年[1936])

聯絡人:
黃鼎倫0929728034
葉慶元0938230927
蔣月惠0936812315
抗議口號
抗議.抗議.抗議
摧毀屏東游泳池
窮人游泳被剝奪
力爭邊緣人權益
今日要積極抗爭
擁八十三年曝魯
擬被拆除消滅跡
屏東人共同記憶
文化滅了回不去
後代子孫無根尋
18屆3次定期會第27會次臨時動議提勿拆縣立游泳池
屏東縣議會第18屆第3定期會提案表
臨時動議 教育類 第案 提案人 蔣月惠 連署人 許馨勻陳志成,潘裕隆
鄭雙銓潘長成
案由 請縣政府重整日治時期設立的屏東縣立游泳池,使用年限超過60年,亦具有歷史意義,請勿拆除。
說明 一、 屏東市近22萬人口,老人比例高,早年屏東市區共有五家游泳池,供社區民眾使用,但陸續關池,今年僅剩國民運動中心,屏東大學開放。
二、 學校游泳池是不提給供社區民眾使用,除了屏東大學之外~
三、 炎炎夏日游泳人潮多,游泳池需求量大,僅剩國民運動中心,屏東大學這兩間游泳池是不敷使用。
四、 屏東市中心沒有設立游泳池,國民運動中心離市區有點距離,屏東大學那就更遠了。
五、 夏天期間太多人都擠進國民運動中心,池內水的品質大受影響,孔廟園區附近有千禧公園,拆除游泳池擴大孔廟範圍,去的人少使用次數微乎其微,這徒增浪費公帑。
辦法 請縣政府研議辦理。
審查意見
決議

共 50 頁,目前在第 20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