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協會資訊
::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

[緊急] 沒路權?身障代步車被撞竟被判傷害 身心障礙朋友抗議

人氣488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12-13 21:23:03

沒路權?身障代步車被撞竟被判傷害 身心障礙朋友抗議

電動代步車沒有路權,被撞也被判刑,引起身心障礙朋友的不滿(記者葉永騫攝)

2015-12-10  13:01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68歲身心障礙老婦人林月娥駕駛身心障礙代步車被張姓女機車騎士從後方追撞,法官認為電動代步車沒有路權,判決老婦人拘役30天,引起身障人士不滿,今天到屏東地院前拉白布條抗議,表達不滿。

  • 身心障礙朋友不滿法官的判決到屏東地院前拉白布條抗議。(記者葉永騫攝)

    身心障礙朋友不滿法官的判決到屏東地院前拉白布條抗議。(記者葉永騫攝)

這起車禍發生在103年7月11日晚上8點20分,中度肢障的林月娥駕駛電動代步車從屏東市復興路378巷西往東方左轉進入復興路,依規定電動代步車應該行駛在人行道上,但林婦行駛在柏油路上,而年輕的張姓女機車騎士從復興路南往北行駛,未注意到車前情況,追撞上同向行駛林月娥駕駛的電動代步車,車禍發生後雙方皆倒地,張姓女機車騎士有燒燙傷、挫擦傷,林月娥則有挫傷。

雙方協調後破裂告上法院,法官各依過失傷害罪,判處林月娥拘役30天、張女拘役20天,得知判決結果,林月娥及許多身心障礙朋友都相當不滿,質疑撞人的竟然比被撞的判的刑度輕,十分不滿,昨天障礙朋友在縣議員蔣月惠帶領下到屏東地方法院拉白布條抗議。

林月娥表示,現在的人行道的設置有很多的缺失,甚致無法使用,就連屏東地院的設施,對身心障礙朋友也不方便,認為法院沒有依現況考量,只依照法令來判,令人遺憾。

縣議員蔣月惠說,身心障礙朋友就是行動不便才使用電動代步車,如果不能上路不是遏阻了身心障礙朋友外出嗎?她希望相關單位要正視電動代步車的行駛權利。

屏東地院庭長潘正屏指出,發生車禍的地點因為有人行道設施,電動代步車視同行人,應行駛人行道,所以行駛在道路也算有疏失。

 

 

[緊急] 電動車視為行人 身障者爭路權

人氣414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12-13 21:17:29

 電動車視為行人 身障者爭路權

林月娥抱怨人行道高低落差不一,身障者代步車輛根本難使用。(林和生攝)

 

68歲身障婦人林月娥騎乘電動代步車出門拿藥,遭機車從後方追撞,造成她右臂擦傷,女騎士事後反向她索賠,雙方調解不成相互提告,法官認為電動代步車視同行人,林婦未依規定行駛人行道,一審遭判拘役30日。

獲悉判決後她當場傻眼,但考量在現行法規還未修法前,法官可能還是會維持原判,因此決定放棄上訴;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昨日為此號召身障朋友,一同到法院前舉白布條抗議,期望為行動不便的民眾爭取行的權益。

 

林婦的兒子王為亞氣憤表示,電動代步者是4個輪子在跑的東西,卻被指作行人,根本是指鹿為馬;且現行人行道障礙重重,有的地方甚至連人行道都沒有,這不是要身障者別上路嗎?否則被撞還要擔心被告,一點人權都沒有。

長期關心身障權益的蔣月惠表示,屏東縣有近5萬名領有障礙手冊人口,加上行動不便的長輩,多數皆以電動代步車及殘障電動輪椅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只要法令不改,對於這些人行的權益就沒保障,希望政府正視問題。

屏東地院發言人潘正屏指出,法律將電動代步車視為行人,且事故地點旁就設有人行道,婦人陳述她不知道有這條法令,但不能因此作為理由,法官還是必須依法審判。

(中國時報)

 

 

 

[緊急] 電動代步車上路 被撞了、判拘役

人氣587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12-13 21:15:02

電動代步車上路 被撞了、判拘役

2015-12-11 02:58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縣報導 

給我一條路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聲援林姓婦人,要求相關單位應正視電動代步車的行駛權利。 記者張進安/攝影

愈來愈多行動不便或長者「開」四輪電動代步車趴趴走,雖名為車,但實屬醫療器材「算腳不算車」,路權比照行人,不應行駛車道。屏東林姓婦人開電動代步車上路,被張姓女子騎機車撞上,互控傷害,法官就認為林婦「無路權」也有疏失,判她拘役卅天。

去年七月十一日晚間八點多,領有中度殘障手冊的林婦駕駛電動代步車從屏東市復興路一條巷子左轉進入復興路時,行駛柏油路面,沒有行駛路旁人行道,被張女騎機車追撞。張女右膝、足踝擦傷、左腳燒燙傷合併皮壞死,林婦右前臂挫傷。

雙方調解失敗互告傷害,法官認為張女未注意車前路況,林婦無路權行駛車道,兩人都有疏失,分判張女拘役廿天,林婦拘役卅天。

林婦認為,許多人行道設計有缺失,造成身障朋友不便,法院只依法令判決,讓人遺憾;多名身障人士聲援林婦,昨天到屏東地院前拉白布條抗議,表達爭取「路權」的訴求。

屏東地院庭長潘正屏指出,行動不便者坐電動代步車上路視同行人,應行駛人行道。車禍地點設有人行道,且電動代步車通行無礙,徐婦不走人行道也有疏失。至於雙方刑責有差異,潘說,法官是依雙方過失輕重、傷勢及個人生活條件等因素量刑。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表示,身心障礙朋友就是因為行動不便,才需要使用電動代步車,如果無法上路,人行道規畫又未盡完善,要他們怎麼辦?希望相關單位正視電動代步車行駛權利。

[公告] 屏東殯葬園區 擬改闢河濱公園

人氣351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10-30 23:14:22

 

屏東殯葬園區 擬改闢河濱公園

2015-10-28  16:47

pt-51028-87349-003

〔記者侯承旭/屏東報導〕爭議多時的屏東殯葬園區計畫,由於居民抗爭不斷,加上環保署撤銷環評,縣府已著手規劃為河濱公園。

  • 高屏溪舊鐵橋下的屏東殯葬園區擬改闢河濱公園。(記者侯承旭攝)

    高屏溪舊鐵橋下的屏東殯葬園區擬改闢河濱公園。(記者侯承旭攝)

位於高屏溪舊鐵橋下的屏東殯葬園區,於前任縣長曹啟鴻任內規劃,希望讓長輩在優美環境中走完最後一程,卻遭周邊居民多次抗爭,雖然縣府環評有條件通過,但環保署以行政瑕疵撤銷環評。

縣長潘孟安今天赴縣議會提出施政報告時表示,殯葬園區還有行政流程仍須走完,但縣府已有替代方案,將周邊70公頃土地改闢為河濱公園,已向中央爭取1500萬元,將規劃結合運動、寵物、自行車的休閒空間。

縣府民政處長鄭文華指出,由於時空環境已經不同,殯葬園區面臨的困難很多,尤其居民是否支持最關鍵,縣府明年並未編列相關預算。

[公告] 屏殯葬園區稍等 先整河濱公園

人氣404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10-30 23:11:56

 

2015-10-29 07:13:15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高屏舊鐵橋下的河濱公園可望重現生機,未來將規劃為足球場、網球場等運動公園及寵物公園,河左右岸將連成一氣。 記者翁禎霞/攝影


爭議已久的屏東縣殯葬園區計畫,縣長潘孟安昨天在施政報告中重申,殯葬園區計畫仍必須完成應有的行程政序,但縣府已著手規畫水岸廊帶,將在原河濱公園興建足球場、網球場等運動公園、寵物公園,荒廢已久的河濱公園可望「重生」。

連接高屏2縣市的高屏溪,其兩岸發展一直讓屏東縣民憤憤不平,過去附近民眾始終抱怨,對岸高雄市把鐵橋下的河岸區整理成公園,遊客絡繹不絕;反之屏東這一岸,在莫拉克之後即沒落,甚至一度規畫為殯葬園區。

縣長潘孟安上任後,雖沒有再力推殯葬園區計畫,但他多次強調會尊重全案的行政程序,交由專家評估;昨天在施政報告中,針對縣議員蔣月惠的提問,他仍重申,園區計畫會跑完應有的行政程序,但縣府已另著手規畫河濱公園的新貌。

潘孟安說,高屏舊鐵橋至高屏大橋間的河岸土地廣達70公頃,縣府已在此規畫寵物公園及含有足球場、網球場等用途的運動公園,今年已爭取1500萬元準備投入整建,希望搭配南北向道路系統,營造兩岸成為親水河岸,提供縣民新的運動與休閒空間。

[好消息] 3D線上教學課程

人氣491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08-07 14:28:12

學習前請先登入GOOGLE

3D線上教學課程1

drive.google.com/open

3D線上教學課程2

drive.google.com/open

3D線上教學課程3

drive.google.com/open

[好消息] 自由時報~~3D列印讓殘友變鋼鐵人

人氣446
arbintw - 本會捐款及相關新聞 | 2015-08-07 14:25:17

 

3D列印讓殘友變鋼鐵人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3D列印技術讓沒有手臂的肢障朋友,在套上鋼鐵人的手臂後能夠拿東西,還能做成輪椅零件及運用在生活用品,羅騰園殘障協會認為3D列印技術,能讓身心殘障朋友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3D列印技術被看好是未來發展的最佳行業,羅騰園殘障協會與台北亞茲堤克工作室負責人王祥豐、孫誌皓、輪椅設計師李祖華等人合作,設計出各種生活產品及輪椅零件,教導身心障礙朋友學生3D列印技術,不但做出如鋼鐵人一樣的義肢手臂,還有輪椅的輪子、手機架等各種實用的物品,相當的酷炫。

孫誌皓表示,鋼鐵人的手臂是由國外設計,透過網路分享來教學製作方式,讓一個沒有手掌的小朋友能夠用3D列印的手臂來拿東西,製作成本只有300元,相當的便宜好用。

羅騰園殘障協會理事長蔣月惠說,3D列印技術靠的是無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身心障礙朋友如果能夠好好學習,將來就能以製作客製化的東西來賺錢,取得一技之長,而3D列印技術是全世界未來發展趨勢,台灣更不能不重視。

好酷的鋼鐵人手臂及輪椅的輪子,這些都是3D列印技術做出來的。(記者葉永騫攝)

好酷的鋼鐵人手臂及輪椅的輪子,這些都是3D列印技術做出來的。(記者葉永騫攝)

3D列印的東西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記者葉永騫攝)

3D列印的東西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記者葉永騫攝)

共 11 頁,目前在第 7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號 | 電話 08-7518078 、08-7511936| 傳真 08-7516223

屏東市忠孝路142號 | 電話 08-7326630(才藝教室)

屏東市和生路一段851巷17弄35號(羅騰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