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捐地協助屏東高工建校的陳山茶,校方曾立碑表揚善行,無奈時序經過一甲子,學校以擴建校園為由,與陳家人進行「拆屋還地」訴訟,逼得陳家後代舉起布條到校抗議,希望辦學者「吃果子要懂得拜樹頭」,不要「乞丐趕廟公」。

 

 

 

陳家二代陳炳榮指出,父親經營營造業有成,時任屏工家長會長的他,為回饋地方,捐出超過2公頃土地,更自掏腰包大筆金錢,協助學校搬遷現址;校方為表揚善舉,還特別在活動中心旁的大石柱上立碑紀念,讓後代引以為傲。

 

 

 

無奈好景不長,1989年屏工以擴校為由,將陳家鄰近學校的祖厝變更地目為「機關用地」,並協商透過「以地換地」方式協助後代搬遷,但最後地沒換成,祖傳地卻被規畫成校園,不僅數十年的房子漏水無法整修,連蓋個水塔也被說成違建,讓屋主直呼「很扯」。

 

 

 

為了此事,陳家與屏工纏訟20多年,曾一度停止訴訟,但今年不知為何案件又重啟審判,陳家第3代陳鵬弘認為,因為少子化浪潮,學生人數大不如前,擴校的動機已經沒有,為何不願撤銷告訴,一定要將陳家祖厝「連根拔起」。

 

 

 

陳家人24日號召親友舉布條至屏工校門口抗議,直指學校強占民地,並揚言若得不到善意回應,不排除到總統府抗議;校方雖有派員接下陳情書,但並沒表達任何意見,隨即轉身進入校園。

(中時 )